Day 1 (9/5): 
因為多天沒便便(4~5天有吧), 回台中前, 阿公交待加菲回台中一定要便便, 不然就要去看醫生了~
所以, 午餐有ㄎㄠˊ ㄎㄠˊ 肉肉配, 媽媽就順便加了一小朵花椰菜, 要求加菲吃~
在wii的利誘下, 加菲勉強把那一小朵花椰菜吃掉了(只有花椰菜綠色那部份, 莖的部份媽媽有踼除了, 不想一下子嚇到他)

Day 2 :
婆婆 : 加菲有點發燒, 醫生說應該是排便不正常的關係(早上上學, 在公車上就不大對勁, 走到學校門口就痛到蹲下去, 怎麼也不肯進教室...阿嬤就帶他去看醫生)
婆婆 : 結果妹妹也拉肚子....

咪咪拉肚子是預料中的事, 畢竟她週末2天亂吃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 
加菲肚子痛, 還發燒, 就有點意外.... 
之前有想過, 他大概又要受過苦才會改掉不吃青菜的毛病, 
跟蛀牙一樣, 沒被牙醫師修理前, 都不肯開金口的, 現在則乖乖每天刷牙~ 
沒想到一語成籤.....

加菲聽到醫生這麼說....終於願意開始吃青菜了~ 
想來也算好事, 媽媽我一直擔心長期偏食會影響他的身體健康....

Day 3~5 : 
繼週一因排便問題肚子痛又小發燒之後, 
媽媽下定決心開始規定加菲每天都要吃一點青菜, 
除了週一在山上吃之外, 週二媽媽弄了一點花椰菜, 
週三, 2朵花椰菜綠色的部份(梗去掉)+1根菜豆, 阿嬤有餵完~ 
週四, 阿嬤煮了青菜滷, 我準備了1片肉+1片皎白筍+1片紅蘿蔔+一點點油豆腐+1根醜豆 
結果, 吃了3/4, 剩下的1/4大概是心理因素, 怎麼也吞不下去, 
最後還吐了出來.... 
為了不讓加菲有逃避的空間, 我今天不讓他上山了~ 
每次都說沒有吃完不能上山, 最後都還是讓他上山.... 
小孩也是精明的, 總是要讓他知道自己承諾的事要做到, 
我知道他嘗試去做, 但總是要克服心理因素才行~ 
週五, 我打算由我來餵 --> 分析了週四的問題, 或許他一直逃避, 把大部份青菜留在後面有關, 雖然我希望他能自己吃飯, 但過度期, 為了克服青菜問題, 也只能暫時放下.... 

因為不能跟阿公上山, 加菲哭的好淒慘, 狂哭了十幾分鐘... 
最後還是接受阿公已經帶小寶寶上山的事實, 乖乖讓媽媽幫他洗澡, 
最後唸了2本故事書, 讓他在10點鐘睡覺~ (吱吱喳喳的一直講話, 害媽媽只好關燈陪睡才能在10點前睡著....)

Day 6:
從6點半吃到7點半, 只吃了2口, 就再也不肯吃 
所以, 喪失跟阿公上山的機會 
後來爸爸說, 九點吃完, 他騎摩托車載加菲上山 
加菲努力的結果....只多吃了2~3口 
最後, 爸爸媽媽都失去耐性, 叫他吃完嘴巴那一口, 就去刷牙, 然後去睡自己的房間!!! 
加菲跑到媽媽房間, 看到媽媽在玩NDSL遊戲機, 
嘆口氣, 媽媽出來陪加菲吃飯, 告訴他, 只要吃完就可以玩遊戲機~ 
為了玩遊戲機, 加菲很努力, 但還是克服不了心理因素, 
吃到10點, 還剩3口飯.... 
我有點生氣的要他把嘴巴那口吞下去(他老是把飯菜含在嘴裡), 
然後去刷牙睡覺!!! 
今天加菲自己睡自己的房間....

Day 7:
僵持了好幾天, 媽媽跟加菲都累了~ 
今天學完鋼琴, 讓加菲陪阿公回桃園看阿祖, 
雖然加菲不想去, 不過在媽媽要求下, 他還很乖的上車.... 
想想, 加菲真的是個很乖的小孩, 除了不吃青菜讓媽媽操煩以外, 
中午, 加菲跟爸爸吃排骨便當(因為阿祖吃素, 所以大家回桃園就吃素), 有吃了一點青菜, 
晚上, 媽媽心軟, 想說讓加菲休息一下, 沒有太強迫他吃青菜, 只挾了一小塊豆腐給他~ 
結果他還是沒吃豆腐, 媽媽想想....算了 
因為隔天要早起去騎桶后林道, 所以加菲跟咪咪都上山睡覺去~

Day 8:
中午阿嬤用胡蘿蔔炒米粉, 加菲勉強吃了一點, 
這餐由阿公餵, 媽媽不想介入, 
雖然爸爸一直想衝去教訓加菲, 都被媽媽阻止了, 
對小孩不能老是用打罵的方式, 
雖然之前太過縱容加菲某些壞習慣, 但慢慢調整就好~
晚上, 媽媽只挑了2片青菜, 
加菲吞不下去, 要求媽媽要把青菜剪細細, 
剪完他還是不肯吃, 最後在wii的利誘之下, 很勉強的在爸媽走出大門的前一刻吞完,
所以媽媽陪加菲玩了一個小時的wii..... 

Day 9:
今天我只弄了一小塊的醬油滷紅蘿蔔+滷油豆腐+一小片高麗菜
雖然加菲吃的很辛苦(還是無法克服心理因素)
吃到中間, 加菲說 : 媽媽, 我覺得油豆腐好好吃哦~ 我變的喜歡吃油豆腐了~
媽媽 : 那就多吃一點
加菲 : 爸爸說, 我喜歡吃的就不用吃了~
媽媽 : 不行, 那你也可以說你喜歡吃青菜, 那就不用吃青菜了嗎? (真不懂小孩的思考邏輯....)
在媽媽的堅持還有wii的利誘下, 加菲8:10終於把一碗飯給吃完了(配可樂=.=)
媽媽陪加菲玩了40minutes的wii後回家, 回家前交待阿公阿嬤, 等小寶寶洗好澡, 就不要讓加菲玩了~
離去前特別交待加菲 : 等一下阿公洗好, 就不可以玩了哦~
因為認知的問題, 又造成了一些爭執
一回到家, 還沒拖好鞋, 就聽到電話狂響的聲音, 
婆婆打來說 : 加菲說, 你說他可以玩到阿公洗好澡, 我跟他講不通, 你自己跟他講....
唉...我只好叫加菲來聽電話.....
加菲不肯, "喵" "喵"的大聲抗議
我想這陣子他的挫折感應該很重吧
但總不能事事如意, 長大了, 總是會有些責任, 有些挫折
希望他要學著長大....
 
Day 10:
今天有炒飯跟白飯, 加菲選了炒飯, 我又加了一小朵的花椰菜, 就放過他了~
不過還是餵了很久, 餵到八點十分左右吧.... 
先是阿嬤餵, 再換阿公餵
主要也是下午有吃了點點心, 但炒飯的量也有減少1/3
吃完加菲說 ; 媽媽, 如果是炒飯, 那我就願意吃 
那是因為今天的炒飯沒有青菜, 等於今天只吃了一小片的花椰菜
媽媽 : 不行, 不管是炒飯還是白飯還是青菜, 都要吃!!!

在媽媽這幾日的強力要求下, 加菲從原本沒吃過(就算是肉也一樣)或青菜類的怎麼也不肯嚐試, 到現在, 有一些東西比較願意入口了...(ex : 餛飩, 玉米, 米粉....)
這幾天也明顯感覺到加菲成長了不少, 會說要自己刷牙, 甚至自己一個人睡覺...
加菲說, 有一盞小燈, 還有狗狗(玩偶), 我就敢一個人睡覺了~ 

Day 11 : 
今天阿嬤準備了加菲愛吃的油飯, 還有炸暑條, 
加菲一開始很開心, 直到我放了一根菜豆在他的碗裡.... 
我不想逼太緊, 所以只放了一根菜豆, 心裡也掙扎, 要不要趁今天有油飯, 多弄點青菜.... 
我告訴加菲, 吃完的話就可以跟阿公上山~ 
心裡還在想只有一根菜豆會不會太少
連爺爺奶奶看到都說 : 哇~ 媽媽對你真好, 今天的青菜好少哦~ 
但........... 
加菲今天很不合作, 以1口飯10分鐘的速度, 吃到八點半
阿公等到八點就先回去了~ 
這中間加菲找話題跟媽媽說話, 媽媽都回他 : 我還在生氣, 不想跟你講話
我幫咪咪洗完澡, 加菲說他也想洗澡, 
我還在生氣, 冷冷的說 : 我現在沒空, 等一下有空再幫你洗 
處理完家事, 我才幫他洗, 然後就去玩我的ndsl 
今天加菲不敢說他也要玩, 他知道沒吃完飯飯不能玩遊戲機~ 
今天媽媽一整個很生氣, 氣我只幫他準備了一根菜豆, 明明一口就可以吃完的, 硬是搞的大家都不愉快, 連阿公都生氣了... 
今天加菲自己一個人睡!!! (我有隨時在注意, 雖然9點多就進房間, 但一直到十點多十一點才睡著) 

Day 12~Day15(9/19)
我放慢步驟, 一次只給1~2小片的青菜(非常小, 大概大人挾一次菜的1/5)
但很堅持他必須吃完, 才可以玩wii, 沒吃完也不能吃其它零食….
目前狀況還算ok, 雖然他每次看到青菜就面有難色, 也常會有作噁的情況發生,
不過為了玩wii, 還是很認份的, 把青菜給吃下肚….
但需要有人協助餵他, 不然會把青菜留到最後, 然後一整個吃不下
他一小片青菜, 要剪成非常小片(大概是水煎包裡青菜的size…)
剪成這麼小, 配上飯跟肉, 他才能勉強吃下去….
昨天(9/19), 我給他一小片鵝白菜, 他還跟我說媽媽, 我覺得菜菜苦苦的
: 一點點而己呀~ 而且青菜對你的身體有幫助, 還是要吃呀
媽媽內心的OS : 要不是你不吃青菜搞的3~5天才大便, 還發燒肚子痛, 我需要這樣逼你嗎?!

Day 16(9/20)
今天加菲睡到11點, 曠課一天(要是媽媽, 應該是怎樣都會把他踼下床去上課吧...)
下午又睡午覺, 把晚餐睡過, 阿公阿嬤都回家了, 他才肯離開被窩....
今天只剩2道菜, 1道滷的, 1道毛豆炒蛋, 
我給了加菲一塊滷的肉片+5顆毛豆 (最後趁機又多塞了一顆)
加菲今天配合度很好
還說毛豆甜甜的, 要阿嬤下次都煮毛豆給他當青菜
最近常講的一句就是"我肉肉如果吃不完, 就留到明天繼續吃"
我則安慰他說"阿嬤每天都會煮新的肉肉給你吃的"
只不過從"炸"的肉肉改成"滷"的肉肉
因為週末玩很大, 所以今天沒給加菲玩wii 也沒給他玩遊戲機, 
雖然他有說"媽媽你說吃完菜菜就可以玩wii...."
不過在媽媽的遊說之下, 他也可以接受一天不玩wii....

Day 17~18 
這2天都吃花椰菜, 雖然份量沒有增加, 但加菲已經可以自己把青菜吃掉, 不用人家餵~

Day 19 
今天油飯+紅蘿蔔+高麗菜+半個豆輪, 份量稍稍多一點點, 加菲撒嬌要阿公餵, 一半阿公餵, 一半自己吃, 七點半以前完食....(今天的獎賞是檸檬C汽水)



從9月開始, 幾乎每餐我都會規定加菲要吃一點青菜
加菲是個老實的孩子, 就算有時媽媽放水, 只放一樣青菜
他會自己問 : 媽媽, 你不是說每天要吃2樣青菜?
也幾乎都很老實的, 把媽媽規定的青菜吃完....
即便如此, 10/1 週五晚上還是吐了...
10/2 肚子痛
10/3 早上肚子痛, 一個人躲在房裡, 被奶奶發現後, 忍不住吐了....
所以, 爺奶取消回桃園的行程, 幫加菲掛了台安的兒科(醫生對腸胃比較專門)
醫生說, 加菲的肚子裡脹氣很多, 開了1個禮拜的軟便劑, 再安排照超音波, 就回家了....
醫生交待, 盡量不要吃甜食, 水果多吃瓜類, 如果吃蘋果或香蕉, 一定要喝水, 不然容易便秘....
10/4 加菲肚子痛了一天, 晚上有上大號, 上完還是有點疼, 不知是脹氣還是軟便劑的問題
10/5 恢復正常了, 不過暫時還是禁甜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rabbit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