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小學, 不只加菲要適應, 連爸爸媽媽都要跟著適應, 
第二開始媽媽就陪著加菲調整作息, 儘量在9:30以前上床睡覺, 
這樣隔天早上才能在6:30起床幫加菲準備早餐, 然後在6:45叫加菲起床吃早餐~

因為不希望揠苗助長, 讓加菲讀公幼, 除了畫圖, 甚少讓他拿筆.... (畫畫是讓小肌肉運動, 握筆就嫌早了點)
一般私幼畢業的小朋友, 幾乎都可以用注音寫日記了(真是競爭激烈呀~~~)
總之, 我不想因為大家都這麼做, 就讓加菲在幼稚園就把注音學的嚇嚇叫, 所以小一的前十週父母要認真點...ㄜ...是爸爸很認真
想當年我小一時....ㄜ...其實己經想不起來了, 我只記得每天在玩耍, 完全不記得功課, 
不過我從沒在家看過書是真的, 暑假作業都是最後2天趕趕趕...
有1/3還是還沒放暑假時在學校寫好的, 整個暑假幾乎都在玩~玩~玩~

除了開學的那一天, 加菲每天都有功課, 
還不大會握筆的加菲這時挺吃虧的, 別人5分鐘就可以寫好的東西, 他可能要寫上半小時, 
這也無所謂, 剛好讓加菲知道, 小一跟幼稚園不同了, 要開始認真學習了!!!
媽媽不喜歡唸書, 對功課得過且過....(是說才小一而己, 是要盯什麼呢?)
所以都是爺奶陪寫功課, 吃完飯回到家爸爸再抽出來看(順便簽聯絡簿),
雖然覺得爸爸過度嚴格, 不過一開始基礎打好一點, 對加菲未來唸書也是一大幫助吧....
所以媽媽我只負責從爺奶家領加菲回來, 再幫他洗澡, 打理隔天要用的東西, 還有隔天的早餐~
加菲是個會適應環境的孩子(跟媽媽我一樣呢~), 到目前為止, 還算ok~

小一的第一個美勞作品 - 主題我猜是"我自己"


這個是自我介紹用的paper, 我選了某年去三義的照片, 比較符合加菲的需求 --> 長大想開火車



9/26 updated : 
第一週剛開學, 老師跟阿嬤說 : 加菲有上幼稚園嗎? 怎麼拿筆注音都不ok?!
我內心的OS是 : 老師, 你知道教育部是禁止幼稚園教注音的嗎? 為什麼每個父母都要幼稚園教注音? 這樣是對的嗎? 小一老師該教的, 幼稚園幫你教了, 那你這十週是要教什麼?!
開學第二週, 老師跟阿嬤說 : 加菲的拼音聽寫都不熟耶~
我內心的OS是 : 老師, 才開學2週, 就要學生學會ㄅㄆㄇ, 還要學會拼音, 還要聽寫...會不會太急了點? 我知道其它學生都在幼稚園教過了, 所以現在ㄅㄆㄇ跟拼音聽寫對他們來說都是a piece of cake, 開學第一天, 校長就說會教滿十週注音, 是"教"不是"復習"!!! 總之, 媽媽我也只好悶著頭陪加菲度過這十週了 !!!
原本都是爸爸在陪唸書的, 不過2週下來效果很差, 
我帶加菲回到家, 再洗完澡, 約莫也九點了....
爸爸大概也是九點回來, 然後就開始檢查書包, 抽考拼音, 
陳爸爸的方式其實我是不喜歡的, 太負面...
這個你也不會, 那個你也不會, 你上課到底有沒有在聽?
我聽了都想嘆氣...可是我也累, 每天早起做早餐, 上班, 下班後趕著去婆家吃飯接小孩, 
回到家又要幫加菲洗澡, 收衣服, 澆水, 幫貓換水跟清貓砂, 偶爾還要擦地板....
所以我放手讓陳爸爸去教他功課...
下場是...第二週起, 加菲開始尿床, 開始做惡夢....
事實上, 陳爸爸回家的開門聲, 讓我跟加菲都很有壓力,
看到孩子這麼有壓力, 家庭氣氛這麼緊繃, 我怎麼輕鬆的起來....
只好把教加菲功課的工作包回來, 自己教, 
然後跟陳爸爸講好, 每週有一天他必須回婆家接加菲回家, 
我不希望因為壓力讓加菲害怕上學, 甚至不喜歡學習, 
總之, 希望這只是過度期, 十週後就能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rabbit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