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公司掀起一股種菇熱~~~
我也在海大戶脅迫之下, 買了兩棵來種種, 一棵NTD$30, 據聞可以種個2, 3回~
有香菇, 銀茸跟珊瑚菇可以選, 老闆說香菇比較難種, 但我還是很不怕死的選了一棵香菇一棵銀茸回去種, 
同事拿回去, 幾乎所有小朋友看了, 每天都守著菇, 等著菇長出來....
我們家.....
狼大爺 : 你拿那什麼東西回來?! 噁心死了~ 不要放在家裡啦~~~
兔子 : ..............(機車, 這我家耶~ 我種棵菇還要跟你商量哦~ 能放外面我早放外面了~ @#$%^&*()_+.......自動省略內心30分鐘對陳先生的怨恨....)
捲毛的反應...
兔子 : DD~ 你看, 這是什麼東東???
捲毛 : 媽媽~ DD在拍球耶~~~ (爺爺今天教捲毛運球, 捲毛練習的不亦樂呼, 對媽咪拿回來的東西連看都不看一眼...)

落陌的兔子, 只好自己拿著菇, 辛勤的澆水....
誰叫我還在公司誇下海口, 種什麼長什麼, 沒有種不活的東東....
ㄜ...重點是...怎麼澆呢???? 這東東似乎不吸水....不管了...直接用水狂澆, 再把積水倒掉~~~
明明一天要澆三次水, 硬是被早上忙著趕捷運打卡的兔子, 縮成一天只澆一回...

第二天, 有冒出好像是香菇的東東, 但不素很確定, 繼續觀察....
捲毛還是沒興趣, 捲毛今天玩著小火車, 並表達他內心的疑惑 "媽媽, 為什麼小火車不會冒煙呢???"
兔子 : ............(是有會冒煙的小火車, 但你娘我不想買....)
到了第三天....耶~~~ 確定昨天冒出來的東東是香菇了~ 哈哈哈~ 我果然很會種!!!
這天要帶捲毛回台中, 急忙出門前幫香菇拍個照, 沒有佷清楚就是了~~~




以下是老闆提供的, 照顧香菇的方法~~~

各位大家好 
我是鹿窯的威方 
怕大家不了解,再次跟大家介紹一下照顧方式 
首先是共同注意事項 

A.
不能直射陽光
B.打開接觸空氣的太空包要保持表面潮濕(一天澆水1-2,但不能浸在水裏,多餘的水請倒掉), 銀茸和珊瑚菇還保有棉花的朋友,就先不要澆水,可等第一次菇從棉花空隙長出來拔掉後再開始處理 
C
.要保持太空包周圍的空氣流通,不要悶住 

這三點是照顧的重點
 
其他的就看老天爺幫不幫忙囉  
香菇是裡面最難照顧的所以最後再講 
銀茸和珊瑚菇比較簡單,先跟大家介紹 

您可以耐心的等待第一次生長,在此之前,你只要每天注意一下有沒有菇從棉花空隙長出來就可以了 
或是您想要直接打開照顧,那就得把棉花拔掉,把塑膠頭取走,把你的塑膠袋反折,有點像牛仔褲太長,對折一次一樣.這樣是保護太空包表面不要太乾燥(香菇包因為直接割掉了,照顧起來要比較費心
接觸空氣後的太空包表面記得保持其濕潤,這樣每隔一兩個禮拜就會有菇可以吃了 

而採收的標準
 
銀茸:葉面比十元硬幣稍大即可採收 
珊瑚菇:葉面比一元硬幣稍大即可採收,一次是採一叢喔 
香菇:每朵香菇只要菌摺打開即可採收  

 香菇的照顧除了同上面的澆水 
記得香菇採完的第15-20天要把香菇顛倒放置一天.隔天再翻回來,翻之前要澆很多很多的水 
這樣的目的是為了刺激香菇的生長

大概是這個樣子
 
先預祝大家都可以種出自己的菇類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問囉 

 

鹿窯 陳威方



因為大家種的哩哩落落, 有人不小心在摘棉花時, 不小心也把那個白白的菌給拔了起來, 
有人不知道要怎麼澆水, 有人問為什麼菇還沒長出來呢???
可憐的海大戶只好再去問他的麻吉 - 黃小香

我整理過來人黃小香給我的回覆供大家參考 
1.她是用的方式澆水 
2.如果出門幾天, 她會把香菇放在桶子內, 塑膠帶外面放5-10公分的水 
3.她第一次種也是很不順利, 後來越來越知道該怎麼照顧它們 
4.如果一個地方種不好, 可以考慮換地方 (她是由客廳種到客浴又種到主臥廁所才活起來) 
5.不要種在室外 (我的香菇是種在陽台,今天下班趕緊拿進來)

因為大家種的哩哩落落, 有人不小心在摘棉花時, 不小心也把那個白白的菌給拔了起來, 有人不知道要怎麼澆水, 有人問為什麼菇還沒長出來呢???可憐的海大戶只好再去問他的麻吉 - 黃小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rabbit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