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光正徘徊~ 磺溪書院-跨越生命無涯蒼茫,我們走進磺溪的書香裏…… 磺溪書院位於台中縣大肚鄉磺溪村六十號,為清末文教築中之精品,尤其磚雕藝術,精美絕倫,其格局與風貌,形式與裝飾,將中國傳統建築技巧發揮到極點。

清光緒十四年(西元一八八八年)大肚鄉紳趙順芳倡建磺溪書院文昌祠,集合龍井,烏日、沙鹿等地有志鄉家捐輸集資,合力創建。由大陸採購建材並禮聘安匠師擔任營建工作,施工兩年餘,光緒十六年(西元一八九 0 年)方告竣工,以文昌帝君為主神,於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日舉行隆重的祭典。

 大肚磺溪書院介紹

拜訪時間 : 2006-10-07

連假太長, 沒事做, 又不能出國(沒錢), 各個景點也人擠人, 所以我跟老公就決定執行好久以前訂下的目標  - 中部古蹟巡禮!!! 
首先, 老公先上網看看這附近有啥可看的!!! 週六一大早, 我跟老公已經在風尚人文吃早餐了!!! 為了可以無限上網~ 哈哈哈~
不過...我沒在做功課, 再看BBH的連續劇最新發展, 再口述劇情給老公聽....老公也是挺八卦的~
最後, 老公是利用我看完連續劇的空檔, 上網查資料.....
中午回家吃完飯, 把捲毛哄睡, 就跟老公出發去看古蹟囉~~~ (我只知要去看古蹟, 不知道要看那一個古蹟~挺混的~ ~ 誰叫我嫁了個好老公呢~  ~ 勤勞又愛看書, 萬中選一的好青年呢~ )
可惜的是....去的時候磺溪書院正在整修,  看了一下維修的板子, 早該在2006/9/5就要完工的, 不知為啥還沒維修完成~
本以為白跑一趟了, 結果老公說, 要繞去後面看看...
結果...後面可以進去哩~ 雖然沒法拍到整體, 不過也勉強拍了一些照片回來, 不過兔子技術不好, 挺多照片是處於爆光過度的狀態....
磺溪書院整個建築挺讚的, 很精緻, 我覺得如果事先有做功課的話, 在取景上會更精準, 這次我都亂拍, 希望下回有機會再來造訪時, 我可以拍出更美的照片~

整修中...


由後方進入...


角度取的不好, 有點爆光過度了....


欄杆下方的雕刻....


左青龍右白虎???  看起來兩隻長的一模一樣哩....
 

柱頭上方的雕刻 ....


雕樑畫棟....又是爆光過度...


左邊柱頭上的雕刻~


......無言的爆光....


這幾張的屋脊, 天空的顏色很美....






花瓶拱門 vs 難得的獨照...
 

帥氣的老公 vs 石柱題聯


屋脊上的雕刻人物....屋脊整修中, 只能拍部份特寫....請自動忽略那些不該存在的鷹架綠網...


要回家時, 突然看到的新奇小玩意兒~ 位在柱頭上方, 竟然雕有一隻張嘴的鯉魚....


書院後側的圍牆....連路燈的"電火條"都是木頭的哦~


側方的門


側方屋簷雕刻特寫...現場看更美, 傻瓜相機拍出來的效果有限,請大家有空自己走一趟囉~~~




全台尚存書院一覽表!!! 下次目標....和美道東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ierabbit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